《构建儿童诗学习任务群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 2022-7-27 17:27:00 | By: 我是好玩儿 ]
 

海门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

《构建儿童诗学习任务群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南通市海门区平山小学  杨丹

 一、课题研究背景及研究意义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儿童诗曾在儿童文学的边缘徘徊,但是随着近年来统编教材的落地生根,我们发现不仅古诗词大幅增加,儿童诗歌也以不容小觑的数量跻身到小学语文教材中,活跃在孩子们的视线里,吟诵在每天的晨光中。正是因为儿童诗易读易诵、短小精悍、生活气息浓等诸多特点,所以近年来被很多的阅读专家所推广,很多学校也认识到儿童诗歌对发展学生思维、语言、审美等方面的作用,尝试着作为校本课程引进课堂。这些行为,都大大提升了童诗在儿童文学界的地位。

但是,即便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儿童诗歌的魅力,了解了它的育人功能,由于研究得不够、不透、不深入,能够被借鉴的经验也不是很多,导致受益面不广,儿童诗歌的育人功能也得不到完全发挥。 

而众所周知的是,诗歌语言、诗歌想象、诗歌表达等诗性的智慧却是蕴含着无穷灵性的,浅近且富有童趣,生动却不失哲理,这种语言是极具生长力的,无论是模仿还是创作,总是带着创新的智慧。诗歌的积累与阅读对拓展学习的空间,提高语文学习能力也有着举足轻重的独特作用。所以,对诗歌教学的深入的研究对培养更全面发展,更知行合一的人的理念是完全契合的。

二、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儿童诗歌:是指以儿童为主体接受对象,适合于儿童欣赏、吟诵、阅读的诗歌。它所反映的生活内容、所进行的艺术构思、所展开的联想和想象、所运用的语言文字,都必须符合儿童的年龄特征,是儿童喜闻乐见的文学样式。儿童诗歌在培养儿童良好的道德品质、思想情操,激发儿童想象力、思维能力,尤其在培养儿童健康的审美意识上,发挥着自己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构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建立。

学习任务群: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核心素养形成的内在逻辑,以多样实践为主线,以学习主题为引领,以学习任务为载体,整合学习内容、情境、方法和资源等要素,注重整体规划的组合任务。

本课题的实施力图以儿童诗为读写载体,以人文主题为架构线索,构建童诗资源包,设计多样的学习任务,通过阅读与鉴赏,交流与表达,梳理与探究等自主活动,引领儿童体验情境,完成任务,发展个性,增强思维能力,形成诗意语用系统,从而温润学生的童年。

三、课题研究的价值

1.儿童诗所反映的生活内容、所进行的艺术构思、所展开的联想和想象、所运用的语言等等,与小学阶段孩子纯真可爱、富有幻想的特点完全契合。某种程度上说来,童诗是最适合学生学习的语言样本,它最符合儿童的心理发展的特点:天性的好奇,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儿童表达的兴趣;形象思维的发展可以把儿童潜在的想象力发展成创造思维能力;童诗浪漫的语言、优美的音韵对于成长儿童的语言表达个性有着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

2.组织童诗学习任务群,是从零散走向系统的过程。确定学习主题以后,确定具有逻辑关系的诗歌实践活动,任务群的各任务看似独立,其实相互关联,形成系统,从不同角度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综合发展。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完善学生的个性特长,促进学生之间的互助学习,还有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教师童诗课堂教学的能力和教育科研的能力,有助于增强教师的开发和实践能力。

四、研究的目标、内容与重点

  研究目标:

1.提升一种效应

通过童诗学习任务群的科学设置,研究制订儿童诗任务群目标及内容,形成鲜明的诗教特色,不断提升“童诗教育”的品牌影响力,让更多的儿童受到诗意的熏陶。

2.转变一种观念

通过童诗学习任务群的设置与实施,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让他们在任务群的研发实践中接受理念、方法的熏染,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教师欣赏能力与教学水平。

3.诗意一段旅程

通过儿童诗学习任务群的设置与实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加诗歌积累,熏陶审美情趣,陶冶高尚情操,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拓展学生的创造思维,丰厚学生的人文素养。由读一首诗到读一组诗、到一个主题的诗、到向同样风格的诗进行跨越,在系统的任务群中,让学生在积累中梳理,在阅读中比较赏析,在交流中创意表达……通过真实情境的创设,系列任务的完成,从而奠基他们的美好童年,诗意童年生活之旅。

研究内容:

1.儿童诗学习现状调查。

2.儿童诗教学任务群目标设定研究。

3.儿童诗教学任务群内容设计与管理案例研究。

4.儿童诗教学任务群案例研究。

研究重点:

儿童诗学习任务群设计与管理的案例研究。

五、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研究思路:

立足于学校童诗教学数十年的已有经验,深化童诗教育、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开展对童诗学习任务群设置与实施的现状调查,通过对童诗学习任务群的目标设计研究、内容设定研究、实施路径研究和评价方式研究,形成较为成熟的校本化童诗任务群体系。

研究过程:

准备阶段:(20225月~20226月)(1)组建课题组,设计、申报课题实施方案;(2)开展调查工作,广泛搜集资料;(3)组织理论学习和教师培训。

研究阶段:(20227月~20232月)(1)制订课题研究计划,举行开题论证会,按照课题方案具体实施;(2)分年度重点项目推进(3)各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积累阶段性实验研究资料,定期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展示研究成果。

总结阶段:(20233月~20234月)(1)整理和分析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结题报告;(2)形成课题研究成果,组织专家鉴定评估,全面推广研究成果。

研究方法:以行动研究为主,将问卷调查法、文献研究法等研究方法贯穿于整个课题实践的过程中。

1.调查法:(1)调查学生诗歌阅读情况。(2)调查学生对童诗作品、诗人了解和喜欢的分布情况。(3)调查社会对童诗教育的关注程度。

2.文献法:(1)阅读整理优秀的儿童诗作品,研究诗人诗作及风格特点,为任务群的建构作准备。(2)阅读有关儿童诗教育教学的经验文章,获取童诗任务群研发的相关经验。

3.行动研究法:通过公开课研讨,座谈研讨,专家引领等形式,不断提高教学实践能力及理论修养,形成任务群系列。

4.经验总结法:(1)依据教育教学实践所提供的事实,及时总结经验。(2)撰写经验文章,及时宣传推广。

 六、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主要观点:

遵循新课标理念:依据国家新修订的2022版《语文课程标准》中对课程内容组织方式的指导意见,确定童诗任务群的学习方式,构建跟学校特色发展一致的教学组织形式。

强调内在逻辑:根据不同年段、不同教学内容,设置怎样的任务群,这对教师们是一个学习和提升的过程。确定好学习主题,并安排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诗歌实践活动,组成系列任务群,对学生有吸引力、有挑战性,提升综合素养,健全学生品格……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坚守儿童立场:始终坚持“研发与实施学生喜欢的学习任务群,推动学生综合素养的不断提升”的理念。任务群的设置充分考虑并照顾到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考虑到个人及与学习伙伴的合作,在确定一个具体内容的基础上,集合零散成系统,指向活动促发展,把情境性、实践性、综合性完美统一。让学生通过任务群的学习真正学有所乐,学有所得。

创新之处:

从以“读写”为重点向“生命诗意成长”为转变:研发并实施儿童诗学习任务群,并不是要让孩子一个个都能成为诗人,而是为了引导孩子在自然、社会、生活中感受诗意,呵护每一个孩子与生俱来的那一颗“童心”、“诗心”和“爱心”,将自己融入社会、融入生活,学会去观察、去思考、去想象。揣着一颗诗心去生活,才能拥有美好诗意的童年,未来的日子里,才能把生活也过成诗。

七、课题研究能力储备

 (一)研究人员精干

课题主持人杨丹,海师附小集团学科带头人,海门市儿童诗名品工作室核心组成员,获“海门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诗歌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具有较为丰富的一线诗歌教学经验,曾参与诗歌校本教材的编写、诗集的整理,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南通市教学研究课题《儿童诗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参与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农村小学儿童诗教育范式构建的实践研究》。近年来,执教多节诗歌欣赏、创作的公开课,均获好评。

课题组有多名成员是南通市、海门市的骨干教师、教坛新秀。他们都在或曾在平山小学进行了数年的诗歌教学,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诗歌创作大赛,参与了南通市级和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的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厚的童诗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发表了多篇童诗教育教学论文,指导学生发表了数百篇儿童诗作品。具有较强的诗教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

课题组核心成员

姓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中的分工

 

南通市海门区平山小学

中小学高级教师

语文教学

组织管理

黄恩娟

南通市海门区平山小学

中小学一级教师

语文教学

组织管理

施惠娟

南通市海门区三星小学

中小学二级教师

语文教学

过程管理

张海华

南通市海门区平山小学

中小学一级教师

语文教学

资料管理

黄玉华

南通市海门区平山小学

中小学一级教师

语文教学

   

(二)研究基础厚实

1.学校先后荣获中国儿童诗写作教学基地、江苏省诗教先进单位、南通市特色学校、海门市童诗教育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2.工作室每年都数次组织开展海门市儿童诗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3.先后邀请了儿童诗泰斗圣野,上师大博导、语文课程论专家王荣生博士,著名诗人,儿童文学作家雪野,诗人老师丁云等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并形成了良好的关系,为本课题的开展积累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撑。

(三)组织管理到位

学校的科研组织网络健全,成立了教科研领导小组。海门区儿童诗名品教育工作室落户在平山小学以来,市教育局人事科,教科室、教研室等多个科室一直在关心着工作室的发展,关心着工作室成长,定期指导业务,这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行政推动和业务支撑。

 
 
  • 标签:开题报告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22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